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

雨。

〈魂遊你左右〉

感謝同流劇團在週休前夕帶給我一個小小的驚喜。

由於母親出外旅行,夫人有約會,正好適合我這個假文青去觀賞一下文化節目,保持自我良好的感覺。碰巧香港話劇團的〈結婚〉已經落畫(因為陳煦莉擔任主角特別想看,之前看的幾乎都是辛偉強和潘燦良,可惜就是一直喬不對時間),港樂又已休季,正想放棄之際,這齣話劇〈魂遊你左右〉出現在timable 的首頁,仔細看看原來是鄧偉傑(舞台劇最佳男主角)的作品,加上四度公演,地點又離住所不遠,於是訂了門票,下班後還有足夠時間回家先餵貓咪晚餐,再進場觀看。

對上一次看鄧的演出,應該是五年前他和陳文剛合演的〈笑之大學〉,該劇賣點當然是幽默、搞笑位多,可是不知道是不是期望太高,太著意笑位的出現,直至劇終也沒有覺得特別好笑的部分,反而感覺有點沈悶。今次〈魂〉配合了萬聖節的主題,賣點是恐怖驚嚇,我汲取了上次的經驗,決定不去期待被嚇,而是留意演員的演技,結果的確令人喜出望外。

一如所料,劇中驚嚇位不及宣傳單張所說的恐怖,但整套劇的張力十足,一直牽導著觀眾的情緒。首先當然要歸功於出色的劇本,本來是一個平平無奇的哥特式鬼故,英國作家 Susan Hill 卻不讓主角來敘述,而是「安排」受驚過度的主角去尋求話劇導演的協助,務求將故事完整地向家人闡述。劇中有劇,整個故事就變得生動起來。劇本翻譯得也相當自然,尤其是人名,簡單直接地用英文名'Arthur'而避免冗長難記的中譯,讓觀眾很快就投入角色。

場地的設計也充滿心思,同流劇團位於新蒲崗的工廈,進場時,觀眾必須沿後門客貨電梯抵達場地,經過劇團預先佈置好的走㾿進入黑盒,黑盒內的佈置成本雖低卻充滿戲劇效果,不過不在這裡透露了,大家入場觀看便有分曉。

鄧的演技成熟,聲音沈穩有力,尤其在狹小的表演空間裡,特別能震懾觀眾,而且他分飾多角,充分表現了他的演技,坦白說我一開始有點擔心他的對手會被比下去,但出乎意料,林子傑的演出一點也不遜息,年輕的林雖然在聲綫上不及鄧清晰,充沛的肢體語言卻彌補了這不足之處,他的表情變化強烈卻不浮誇,外表很有觀眾緣(至少我認為如此)。全劇對白甚多,此起彼落,心下不禁讃嘆二人的專業,九十分鐘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過去,幾乎沒有冷場。惟一可以挑剔的是有些背景獨白未太配合,輕微影響了劇情的流暢度,但整體來說是一個十分出色的演出,讓我度過了一個難得的文藝之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